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

Homework-3身體態度(Body Attitude)

一、請訪問五位朋友,陳述他們對自己身體的看法。
  ◎你認為身體是什麼?
  ◎你對自我身體的喜愛與滿意程度為何?
  ◎你對身體的照顧方式為何?
  ◎是否對身體討厭或不滿意?想改變什麼?
  ◎其他…

二、給自己一些時間,觀察日常生活中自己對身體的態度,並對上述同樣的問題做一些反思,寫下你觀察到的感受。
  ◎你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?

一位受尊敬的手療法老師
1、身體是自然的造化,是生存必備的機能,與靈魂與精神共同存在。
2、當然喜愛,我的身體與我的身體形象符合。
3、讓她回歸自然作息,修於自然,化於當然。
4、牙齒不滿意,牙周病全換成假牙。希望以自己當作前車之鑑,呼籲學校從校就必須建立身體健康教育。
5、人體要以哲學為依歸-人生是美好的。

一位退伍軍官
1、是父母所生,宇宙自然的一部分。
2、喜愛…
3、注意生活起居與行動。
4、記憶力不好,希望透過學習、訓練來改善。

一位重度極重度的腦性麻痺女孩(用著模糊不清的口語與用左手書寫著扭曲的字體來闡述)
1、身體是肉體(她是一位基督徒。)
2、對自己的身體還算喜歡。
3、沒有刻意,順其自然。
4、我的牙齒門牙全駐了。不滿意我的腳。(她九歲才會坐,十八歲才踏出第一步走路。)

一位腦性麻痺、下肢萎縮的大姐
1、身體是一部來考驗、砥礪自我的…(工具、器皿)。
2、我到四十歲以後才算真正接受自己的身體,一直想和正常人一樣。
3、指壓、自己運動(彼拉提斯、瑜珈等)。
4、不討厭,仍希望生化科技的進步,有一天能正常的行走。

一位媽媽
1、身體是自然的一部分。
2、喜歡。
3、很忙,沒太多時間照顧,只希望多休息。
4、生產完後,小腹鬆弛一直無法恢復。

頌歌
時間之流,是一個遙邈綿亙、無窮無盡、永無止境的延續。
生命的發生與斷滅過程,在其中彷彿火光石影,稍縱即逝。
我們無法經歷在我們出生之前的歲月,也無法遭遇我們死後的光陰。
我們所體驗到的永遠只有現在、一個瞬息萬變的現在。
人體亦是如此。
它源自於一顆精子與卵子結合的受精卵,最後又化於塵土。
在精子與卵子結合之前它無聲無息;化於塵土之後無影無跡。
人一生歷經受精卵、胚胎、嬰幼兒、兒童、青春期、成年、中年到老年的身體變化。
在此,我們先良善的預設一個前提-即

每一個生命的發生必然都獲得應允並皆應予以祝福。

當男性與女性享受著情慾歡愉的極至,一段艱辛的旅程即將開始。
精液挾帶著數以億計的精子,湧向生命起始的溫床,
一個億中選一的幸運兒,進入到了卵子,使之授精,成為一顆受精卵。
在往後的十個月(三十八週)中,他/她將以
充滿驚奇、不可思議、有如奇蹟般地經歷無數次的變化,
從一個細胞、胚胎直到變成一個純真的嬰兒,
而這個變化將會持續下去,直到他/她的生命盡頭。

我對自己的身體態度是超越「喜愛」,因為沒有喜愛的問題;充滿「感謝」,感謝給
予我這一切的天地君親師;「接受」一切的遭遇,並轉換成自己的助力;試著去「理
解」這一切的法則原理;「了了分明」地體知這一切發生的過程,最後,期盼自己能
「自律」,自制克己、身心知行合一地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