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

D&S4-社會化的身體與身體形象


Close your eyes , you will see.
閉著眼睛畫自己。

林肯曾經說過:人過了四十歲,就要對自己的長相負責。
「自己的長相」便是自我的「身體的形象」。

人體的生理機制與調節功能,最主要的目的在於保護身體使其生存。因此,一個人身型、各部位的生長,除了維持生理基本功能的原本架構之外,一部份亦取決於「用進廢退」的演化原則。就生裡的變化而言,身體不會莫名奇妙的增加或者是減少某些東西,增加或者是減少的生理結構都反映出人體生理的需求。

周德程(1989)指出,就人體功能的一般原則(Generalizations about body function)而言:
一、 人體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生存(survival)-求個人及人類的生存。
二、 生存決定於人體恆定現象的維持。恒定現象乃是人體維持一定內在環境(internal environment)的現象。
三、 恆定(Homeostasis)必須仰賴人體無休止的多種活動,其主要活動或功能是對於人體環境變化的反應,例如環境與細胞間的物質交換、食物代謝及人體各種活動的調節。
四、 人體的功能基本上是細胞的功能。
五、 人體執行許多功能的能力,逐年改變。

一個人的身材,除了生理不可抗力的條件外,最重要的在於自己的選擇與默許。

曾經,我們在課堂上做了一個實驗:
老師要我們每個人一手拿著打火機,另一隻手掌心朝下,由上而下,慢慢地接近火苗。而就再掌心即將接觸到火苗的那一剎那,我們的手移開了。

老師問說:「為什麼把手移開了呢?」
「因為痛。」我們回答。
老師管爾一笑,說:「因為痛了,所以改變。」

課堂上,我們討論到「身體的形象」。從前,有所謂「女為悅己者容。」我想,這已經意識到自我的形象了。崇仁提到:「對於美麗的追求,是人類進步的動力。」對於自己的身材,高矮是較不可改變,胖瘦則是可以調控。

「塑身」不是一件壞事,而是一種自我意志力控制的訓練,傾聽身體的需要,自我了解的過程。-美珠老師

文章中提到「創意身體形象」,其中討論、著墨較多的是關於肥胖。
對我來說,肥胖=貪婪,竊取過多我們(身體)不需要的東西,我們必須真切地接受我們自己的身體狀況,但接受並無意味著合理化、默許而不批判。

參考文獻:
周德程(譯)(1989)。解剖生理學。台北:昭人出版社。P25-26。(Anthony Kolthoff ,1975)(Textbook of anatomy and physiology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