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

P&E-4Exploring the “function” of the body

-Explore the way of moving your body(BMC)

練習一:中軸的覺察-利用浮條覺察身體脊椎各關節的感覺與平衡。
一、說明與操作
(一) 輔助工具:浮條
(二) 將浮條直放於地板上,身體背部脊椎對正浮條,依序由薦椎、腰椎、胸椎、頸椎到頭顱躺臥在浮條上,屈膝。
(三) 躺正之後調整身體,使其可以平衡在浮條上。
(四) 接著,維持屈膝姿勢,由髖關節為活動點,試著抬起右腿,輕輕放下,再抬起左腿,再輕輕放下,相互比對動作中的身體感覺。
(五) 同時亦可配合舉手的動作,雙手上舉、同手同腳或右手左腳、左手右腳,相互比對動作中的身體感覺。

練習二:、透過浮條放鬆背部。
一、說明與操作
(一)輔助工具:浮條
(二)將浮條橫放於地板上,與身體背部脊椎垂直,屈膝躺臥(CRP動作),依序將浮條置於薦椎、腰椎、胸椎(肋下)、頸椎下。
(三)身體左旋、右旋,試著體知在動作中的身體感覺並試著放鬆。
(四)切記不要在浮條上面睡著或一個部位維持同一動作太久。
(五)呼吸是最好的按摩



練習三:肩部的放鬆
一、說明
(一)上肢骨的組成:
上肢骨可分為上肢帶骨和自由上肢骨兩部分。
上肢帶骨包括鎖骨和肩胛骨;自由上肢骨包括上臂骨、前臂骨及手骨三部分。上臂骨只有一塊,即肱骨;前臂骨包括尺骨和橈骨;手骨又包括腕骨、掌骨和指骨三部分。
通常我們談到上肢,所以我們應記得一件事,手的概念應須延伸到鎖骨。而上肢骨與中軸骨唯一相連結的關節只有胸鎖關節



(二)肩胛骨的解剖學
肩胛骨是一三角形扁骨,位于胸廓的后方上外側,上下平齊第2、第7肋,可於皮下觸知。三角形底部在上方,頂部(尖)向下方,可區分為兩面、三角和三緣。


胸鎖關節


肩胛骨(前側觀)


肩胛骨(後側觀)
圖片來源:陳金山、徐淑媛(譯)(2002)。Netter's人體解剖學圖譜Atlas of Human Anatomy (2 Ed.)。台北:合記。(Netter, Frank H.)
二、操作方法(面右側躺)
(一)被術者側臥,施術者跪坐在其背部,與被術者同向。
(二)施術者以左手勾起被術者的右上臂,右手扶助其肩胛骨。
(三)試著找出肩胛骨的股性標誌:肩胛骨的三角和三緣。
(四)施術者以胸鎖關節為軸心,帶被術者做大幅度的肩部運動。
Ps胸鎖關節位置:
1、以右手得食指與中指,食指在上中指在下,上下夾住左邊鎖骨。
2、將手指沿著鎖骨往中心移動,當中指移到盡頭,食指會觸摸到一個凹陷,此凹項即是胸鎖關節所在之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