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P&E-Exploring the "Space" of the body and it's relationship

Cell Breathing細胞呼吸練習(BMC)

以手掌當作擴大器,將細胞整體的呼吸律動,體現出來。

一、說明:
■細胞呼吸屬於BMC(Body Mind Centering)的呼吸技巧。
一般而言,身體的呼吸非為兩種,一者稱為肺呼吸,又名外呼吸,是指空氣在肺泡進行氣體交換的過程;一者稱為體呼吸,又名內呼吸(亦稱細胞呼吸),是指細胞間的氣體交換過程。
首先,我們必須先了解細胞的基本結構:


1.肌原纤维和肌节。

2.肌管系统。





■空間在哪裡?

■Zoom in←→Zoom out空間層次的概念

二、練習方法:

(一)、兩人一組練習
(二)、被術者平躺,全身放鬆。
(三)、施術者以放鬆的跪坐姿或坐姿,坐於被術者身旁。
(四)、施術者以手掌掌壓方式,將手掌垂落貼放在被術者的大腿上。(部位選擇以四肢為佳,施作在軀幹上易受呼吸干擾。)
(五)、施術者以手掌緩緩輕壓被術者的大腿,接著隨著施術者的肌肉起伏,用手「聽」與「體知」(embodiment)「細胞呼吸」。

三、心得:
(一)、每個部位的細胞呼吸感知不同,手臂的頻率會來得比腿部快。
(二)、放鬆是關鍵要素。施術者或被術者無法放鬆時,較不易感受。
(三)、肌肉緊繃、僵硬者,呼吸的波形較平緩、微弱;肌肉強壯者,波形會較高、較強。
(四)、波形每人不同,施術者或被術者同時都感受得到,可相互討論印證。

Positive & Negative Space Exploration (Continuum)
Conrad states that, “movement is what we are, not something we do.”
Conrad, Emilie. Life on Land. Santa Monica: Continuum Publications, 1998, p. 49.

一、說明:
Positive & Negative Space Exploration提供了另一個「動」的方式。
我們傳統或理所當然的「動」都是以身體的肌肉來帶動,即(Positive);其實我們可以試著以身體以外的空間變化(Negative),來感受身體的運動。(似乎已有Yield to the space的意味。)
Negative的運動概念較傾向被動式運動,較緩慢,可用於太極拳的練習。


二、練習方法

(一)、握拳/舒掌練習:
1、傳統作法:以前臂屈肌群收縮、伸肌群延伸,兩者拮抗,做出握拳/舒掌動作。
2、P&A作法:舒掌,從握拳姿勢,想像拳心與指間的空間慢慢變大。握拳反之。

(二)、坐姿彎腰:
想像在我們的胸腹之間有一個大球,慢慢縮小、慢慢變大。

(三)、身體當中的兩個點、螺旋、延伸的動作亦可以此觀念練習。

三、心得:
(一)、做Positive & Negative Space Exploration的練習時,身體的使用方式有別於常態下的身體使用方法。其產生的動作,以第三人稱的角度來觀察時,其與常態下的身體動作並無二至,然而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來體知時,則有著極為顯著、甚或是全然不同的差異。
其原因可能在於肌肉使用模組(肌群的力線與筋膜的張力使用方式)改變,以及神經傳遞路徑中,其反射弧的感覺器與效應器改變,造成感覺與知覺的不同。

(二)、Yield to your structure, Yield to the space.
Yield to your structure的觀念在Positive Space的練習上是易於理解的,是在常態下的肢體使用時,如何將肢體的運動交給結構,力線傳導沿中軸至地面產生一個良好的支撐,以達到身體最經濟的使用方式。
Negative Space的運動方式似乎已有Yield to the space的意味,交身體給空間,讓身體的動作在空間中被支持、被湧動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